孙权为何非要逼死陆逊?甄嬛传弱爆了,三国的宫斗水平才叫燃
#百家说史迎新春#
公元243年冬天,也就是赤乌六年,丞相顾雍去世,他活了七十五岁。
这位老臣一辈子都勤勤恳恳,小心侍候着孙权,最后在风雨来临的前一晚,安静地走了。
顾雍去世后,陆逊接过了他丞相的担子。孙权为了表明任命丞相这事儿很重要,特意派人从建业把丞相的大印送到了武昌给陆逊。
通常来讲,丞相都是在朝廷里管大事的,但陆逊不一样,他除了当丞相,还继续当着荆州牧,管着整个荆州的大事。
这时候的陆逊,权力和名气都大得很,孙权也特别器重他,可为啥他们俩最后还是闹翻了呢?
其实孙权一直很信任陆逊,这些年来,陆逊打了不少胜仗,孙权也给了他不少好处。让他当上丞相,管着一大片地方的军队和政务,这对不是重臣的一般人来说,可是很不容易的。
陆逊一直牢记自己作为臣子的本分,始终坚守着陆家“忠诚”的家族传统。
现在顾雍不在了,陆逊就成了那些读书人里唯一的头儿,他不得不站出来挑这个大梁,慢慢地,也就不可避免地跟孙权对着干了。
在二宫之争刚开始的时候,太子那边的情况还不错,甚至还出现过王夫人可能会被册封为皇后的苗头。
这其实不是孙权原本的想法,很可能是那些士大夫们多次劝说导致的。孙权本来就打算让鲁王和太子势均力敌,他又怎会立太子的母亲为皇后,让太子的地位更加稳固呢?
孙和被选为太子后,王夫人更加得宠,宫里那些以前受宠的妃子都被送到宫外住了。现在看这样子,好像还要立王夫人为皇后,这可把她的对头全公主孙鲁班给吓坏了。
打从跟孙和母子杠上那天起,全公主就只剩一条路了,那就是得把太子拽下来,要不然等太子当了皇上,她肯定没好果子吃。
结果就是,全公主不停地向王夫人说坏话,导致立后这件事也彻底泡汤了。
孙权只因女儿的一番话就改变了想法,这或许能说明,立王夫人为皇后并不是他原本的真正打算。
看到孙权的那个样子,鲁王孙霸觉得太子已经失宠了,心里就开始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他甚至打算和边境的将领拉关系。
孙霸打的主意是朱然儿子施绩,那时候朱然镇守江陵,是个大人物。他虽然是江东人,可他老爸朱治早年跟着孙坚南征北战,所以身上带着浓浓的淮泗风气。再加上朱然是个武将,跟那些士大夫不是一路人。要是能把朱然通过施绩拉进自己这边,鲁王一派的力量就更强了。
所以,孙霸特地跑到施绩的办公地方,还特意挨着他坐下,想跟他拉近关系,但施绩却直接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没接受他的示好。
我猜这应该是朱然的想法,他和两边的人都没有啥利益瓜葛,所以不想卷入这麻烦事里,就想保全自己。再说他也没有全琮那样的强硬靠山,这样选也是情理之中的。
说实话,孙权虽然在对太子施压,但他哪里真的想让孙霸壮大呢?他不过是利用孙霸来制衡那些士大夫,可绝不会允许孙霸的势力变得无法控制。要是孙霸的力量越来越强,对孙权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威胁。
所以,孙权打算给两个儿子一点教训,同时也想缓解一下他们之间的紧张对峙,毕竟这事儿不太好看。
没过多久,孙权就命令太子和鲁王不能跟外面的人交往了,得让他们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
这条命令对那帮太子支持者的影响显然更大。太子就像是那些士大夫的头儿,记得以前吕壹最嚣张那会儿,多亏了孙登站出来帮他们说话,孙权才有所收敛。现在孙和被关起来了,太子党里的顶梁柱陆逊又不在建邺,这样下去他们不就散了吗?反观鲁王党,有孙权撑腰,他们的头头全公主还能随时跟孙权通气,这是太子党没法比的。
所以,羊衜上书提议让太子和鲁王重新和人打交道。
羊衜以前跟着孙登,孙登临终前还推荐了他,所以他很自然地站到了太子这边。羊衜不想让太子一个人孤单奋斗,但又想表明自己公正无私,于是顺便也提起了鲁王。
孙权一听这话,心里头不由得暗暗发笑,对方那点小九九他早就看在眼里,所以那份奏章也就不了了之了。这事儿发生在赤乌七年,也就是公元244年。
总的来说,那时候情况还算安稳,中间是仪不停地劝鲁王去封地,可孙权既没发火,也没给啥反应,他觉得现在还不是跟对方翻脸的时候。
可到了赤乌八年,情况却猛地来了个大转弯,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东吴国内就闹出了天大的事儿。
这一年开头,孙权病得很重。孙和去太庙祭拜时,因为太子妃的叔叔张休家就在太庙旁边,所以张休就请孙和到他家里做客。
全公主觉得这是个收拾孙和母子的好时机,就跑去跟孙权讲,说太子不在该在的太庙,反倒跑外戚家悄悄聊天,还有王氏,对老爹的病一点不着急,脸上还乐呵呵的。
孙权已经六十多岁了,身体还不好,心里本来就挺害怕的。再加上全公主在一旁煽风点火,他一下子就气坏了。心想:我这还没咽气呢,你们就开始算计了?
没过多久,王夫人就被贬了,最后因为担心害怕去世了,太子孙和也完全失去了皇帝的宠爱。
其实孙权可能就是一时气上心头,没了理智。等他病好了,心情平复下来,好好琢磨琢磨,应该能想明白这是全公主在挑拨离间。
孙权还是没有原谅孙和,这说明事情没那么简单。孙和失去孙权宠爱的真正原因,就像以前的孙登一样,是因为他变得像士大夫那样了。孙权以前对孙登有意见,现在对孙和也是一肚子不满,尽管他处处提防,但还是没能避免。
王夫人被废,这一事件成为了太子党陷入困境的明显标志。建业的士大夫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显得力不从心,无法挽回颓势。因此,他们将目光转向了陆逊,希望这位重臣能够力挽狂澜。
那时候,吾粲站出来帮太子说话,可不但没起到啥作用,反倒惹恼了鲁王和他的人杨竺。吾粲赶紧把京城里这糟糕的情况告诉了陆逊,同时自己也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不出所料,没过多久,吾粲就因为杨竺说了他的坏话而被关进监狱杀了。
而且,陆逊的三个外甥,顾谭、顾承和姚信,都遭到了鲁王党的诬陷,被发配到了偏远的交州。那时候,被流放到那种满是瘴气、荒凉得要命的地方,差不多就算是半只脚迈进阎王爷的大门了。
陆逊在武昌急得团团转,身为太子一派里资格最老、地位最高的前辈,他得挺身而出,做点什么才行了。
这么多年风风雨雨过来,陆逊那么聪明,肯定能猜透孙权的心思。要是他学着朱然那样,只图自己安稳,不再管朝廷里的事儿,说不定就能躲过这一劫。
但这么多年接受的儒家正规教导,让他没法不管不顾,面对生死毫无畏惧,勇敢地说出真话提出建议,这就是读书人的骨气,陆逊用他自己的行动彻底体现了这一点。
陆逊多次写信请求,还想要亲自跑到建业找孙权说清楚,但都被孙权拒绝了。更糟糕的是,他的一次上书又惹出了新的乱子。
有一次,孙权把杨竺叫来,让旁边的人都出去后,就跟杨竺聊起了孙霸的事儿。杨竺觉得这是个表现的好机会,就一个劲儿地说孙霸既会文又会武,应该当太子,孙权听了,就点头同意了。
其实,孙权并不是这个意思,他可能就是随口那么一提而已。
让人没想到的是,那时候其实还有第三个人在场,就躲在床底下。这家伙是皇宫里的一个仆人,但也是孙和的忠实追随者,一听到这个消息,他马上就跑去告诉了孙和。
这时的孙和真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乱找办法。他本该做的,就是关起门来谁也不见,尽量保持低调,说不定还能有一丝转机。但他却偏偏想去求陆逊帮忙,这一下又撞到了孙权的枪口上。
一个不受宠的太子,却还老跟大臣们来往,他到底打的啥主意?后来,过了几年,孙和就被完全关起来了,这都是后面的事儿了。
那时候,陆逊的侄子陆胤碰巧要去武昌办公事,走之前想去跟孙和说一声。孙和挺小心的,没跟陆胤当面见,而是在车里偷偷地跟他聊天,商量好把这事儿告诉陆逊,让他写信劝劝孙权。
没过多久,陆逊的信就到了孙权手里,孙权一看,这么秘密的事情竟然走漏了风声,这可如何是好?他赶紧把杨竺叫来,当面责问起来。
杨竺吓得不行,一个劲儿地说不是自己说出去的。孙权就问他,那你说说这是怎么回事呢?杨竺琢磨来琢磨去,开始觉得陆胤有嫌疑,因为最近就他去过武昌。
然后孙权就派人问陆逊,他是怎么知道自己打算换孙霸当太子的。陆逊很为难,因为他不能出卖太子,所以就只好让陆胤来背锅了。
陆胤觉得自己没法占到便宜,干脆心一横,一口咬定消息是杨竺透露的,打算和杨竺拼个鱼死网破。
这下孙权不再纠结,干脆把两人都关进大牢,严加审问。陆胤虽然是个书生,但骨头硬得很,受尽折磨也不肯招供。反倒是那个卑鄙小人杨竺,没多久就扛不住了,在严刑下胡乱认罪,最终被孙权杀了,尸体还被扔进了江里。
但孙权并不打算轻易放过陆逊,他屡次派人到武昌去责骂陆逊。这让陆逊心里非常难过和愤怒,太子之位眼看就要保不住了,亲朋好友也一个个被流放或关进监狱。陆逊已经尽了全力,却还是没办法改变这个局面。
想当年,皇上和大臣们齐心协力打下江山的情景还清清楚楚在眼前,可现在却变成了这样。
人宁可被杀也不能受辱,孙权一再逼迫,把陆逊逼上了绝路。陆逊心里悲愤交加,没多久就去世了,终年六十三岁。
陆逊到底是生病去世还是被秘密杀害,现在已无法知晓,但可以确定的是,他被孙权给逼死了。
尽管他们俩以前合作得很紧密,但那是因为当时有共同的好处,毕竟他们来自不同的阶层,文化背景也不一样,早晚会闹矛盾的。
陆逊在政治和军事上的想法是一致的,他认为应该少用刑罚,减轻百姓的劳役。这种思想用到军事上,就是注重保护领土,让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虽然这样做好像不太有攻击性,但其实是最符合实际情况的。因为以东吴的力量去北伐,赢的机会非常小,孙权之前多次失败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孙权却不买账,他一直幻想着九州统一,谁在政治和军事上跟他唱反调,就会受到排挤。
陆逊明白孙权的主意难改,所以只能把希望放在孙权的孩子身上,但这反而让孙权更加不满。自己在世时陆逊就常有意见不合,要是自己不在了,那还了得。
孙权比陆逊大一岁,他为了自己的将来考虑,很担心自己死后,继承人管不住像陆逊这样有权有势的大臣,最后反而被陆逊控制。所以,他非得想办法把陆逊除掉不可。
陆逊的死,是因为他跟孙权在文化、政治、军事上都闹得很僵,这其实是他躲不掉的结局。
孙权硬是把陆逊逼上了绝路,虽说表面上看似心里舒坦了,但实际上君臣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国家的根基也被动摇了,这样一来,东吴就开始慢慢衰败下去了。
过了好些年,孙权在见陆逊的儿子陆抗时,提起往事满心愧疚,直说对他们父子有亏欠,想来这也不完全是假装的吧。
陆逊这辈子既当过将军也做过宰相,立下很多功劳,一直品行高尚,真是古代读书人的好榜样。他虽然冤枉地死了,但后人会给他一个公平的评价。
陆逊身为国家的大官,死后家里竟然没什么钱,真是个能和诸葛武侯相提并论的好榜样。
陈寿说他是国家的重臣,洪迈也称他为国家的顶梁柱,这么说一点都不过分。
陆逊去世后,太子党遭遇了低谷,可争斗还没停歇。没了这位领头人物,太子党更加没法和全公主他们对抗了。
孙权让鲁王党的步骘来当丞相,这事儿就说明孙和已经彻底没地位了。步骘呢,他一直在西陵待着,并不在朝廷里管事,但孙权这么做,也足以看出他的立场了。
但这是不是说孙权打算让孙霸当太子呢?其实也不是,孙权心里跟明镜似的,他知道孙霸绝对不能成为太子。
孙权故意搞起了太子之争,主要是想削弱那些读书做官的人的影响力。他只是想让他们没法再对自己的王位构成威胁,而不是要把他们全给除掉。因为如果都除掉了,那他就没人可以用了。
要是废了孙和,立孙霸为太子,那以后孙霸当了皇上,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他为了坐稳皇位,会对原来支持孙和的人进行大清洗;另一种是有人会拿被废的太子说事,来反对孙霸。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国家大乱。
孙权有次跟政坛新起之秀孙峻聊天时,吐露了自己的烦心事。他说,现在二宫之争闹成这样,孙和跟孙霸,哪个当太子都不合适了。
从这事儿能瞧出来,在孙权眼里,孙霸也就只是个帮他达成政治目标的棋子,可叹的是,孙霸自己却没明白这一点。
孙权说的这事儿对鲁王党来说超级重要,孙峻肯定会马上告诉全公主,这样一来,全公主也得重新琢磨琢磨眼下的局面了。
斗了好多年,全公主和太子之间的关系已经糟糕到极点,两人之间的疙瘩解不开了。她现在最怕的就是太子哪天又东山再起,那以后孙权不在了,孙和当了皇上,她们这些人可就全完蛋了。
现在太子只是不受宠了,但还没被废掉,以后怎么样谁也说不准。再说孙权已经放出话来,就算废了太子,也不会立鲁王,那再挺鲁王就没啥用了。
说白了,就算孙霸能当上皇帝,对全公主来说也不是啥好事。毕竟全公主掺和政治就是想掌权,报复王夫人不过是顺便。孙霸那么年轻,一当上皇帝肯定会自己说了算,到时候哪还有全公主的份儿。
而且让全公主更发愁的是,太子那边的重要人物朱据,居然当上了新丞相。
按照老规矩,东吴选丞相这事儿,可是个不小的政治风向标。想当年,孙权没选张昭,而是选了孙邵,结果没多久,暨艳和张温的事儿就闹大了;等到步骘当上了丞相,太子的位置也开始摇摇晃晃,越来越不稳当了。
总而言之,孙权选谁当丞相,就看他啥态度。一般来说,要是儒学的读书人当了丞相,孙权就会稍微克制点;要不是读书人当丞相,那争斗就更激烈了。说到步骘,因为他已经不再是以前的立场了,所以可以看作他不再是那些读书人的一伙了。
步骘当了没多久的丞相,就在赤乌十年(247年)去世了,前后也就一年光景。那以后,东吴好像有两三年都没再立丞相,这可能是孙权在考虑二宫之争的事儿,也跟他跟孙峻说过的想法相吻合。
到了公元249年,也就是赤乌十二年的时候,朱据当上了丞相,这是不是意味着孙权又变了个心思呢?
朱据虽然大半辈子都在当武将,就连做了丞相后还兼任骠骑将军,但他既会文又会武。他一开始是从文官做起的,再加上他出身吴郡朱氏,所以说,朱据就像陆逊一样,是个既能当文人学士又能当武将的全才。
另外,朱据在太子一派里是个重要角色,而且他老婆朱公主孙鲁育跟全公主之间的关系也很僵。
说起来,全公主和朱公主虽然是同一个妈生的亲姐妹,但她俩之间的感情却跟塑料一样,不结实。
在二宫之争里,全公主肯定是拼尽全力反对太子的,她还曾想拉妹妹入伙,站到鲁王那边,但朱公主没同意。要说为啥,除了她老公朱据的态度外,可能也是因为她自己不想陷得太深到这政治争斗里头。
但是生在皇帝家里,很多事情都由不得自己,朱公主也没能躲过这个命运。因为朱公主不跟她配合,全公主就开始记恨这个妹妹了。现在妹夫当上了丞相,她怎么能不担心呢?
全公主心里头最怕的就是太子东山再起,到那时她就彻底完蛋了。这个女人玩政治斗争确实有一套,她鼻子比谁都灵,也明白不能傻等着。现在孙权还在那儿琢磨呢,所以她打算先出手,帮孙权拿定主意。
但孙霸已经撑不下去了,全公主已经识破他只是个被人利用的角色,觉得在孙和与孙霸之外再挑个继承人才更妥当。这样一来,孙霸就被他以前的支持者给甩了。
全公主有三个候选人可以选,就是孙奋、孙休和孙亮。他们仨是孙权还在世的儿子中,除了孙和跟孙霸之外的所有人了。
孙奋首先被刷下来了,他妈妈出身不好,孙权也不太瞧得上他,估计不会选他当太子。
全公主很懂宫里争权夺利那一套,她打算照着西汉时长公主刘嫖和汉武帝妈妈王夫人联手对付太子刘荣的法子来,先给孙亮找个媳妇儿。而这个要联姻的“陈阿娇”,全公主打算从她夫家全氏家族里挑一个。
最后,全公主挑中了她特别喜欢的全琮侄儿全尚的女儿,然后把这个姑娘介绍给了孙权,想让她成为孙亮的妻子。
在全公主的频繁动作下,孙权越来越下定了废除太子的决心,最终把孙和关了起来,局势变得极其危险。
碰到这种局面,朱据不想干等着什么也不做,所以他和尚书仆射屈晃等人一起在头上抹上泥巴,还把自己绑起来,连着好几天跑到宫门外头,替孙和求情。
孙权对这种做法特别不满,这不就是明摆着要逼他下台嘛!他一生气,就先把带头的陈正、陈象两家都杀了,张纯的脑袋也搬了家,好让其他人瞧瞧厉害。接着,他又把朱据、屈晃拽到大殿上,各打了一百大板。
朱据挨了打板子后,丞相的位子也被撸了,直接降职成了新都郡的小官。可就算这样,全公主那帮人还是不肯善罢甘休。
据说,在朱据还没去上任的时候,中书令孙弘就在背后说他的坏话,还趁着孙权生病,假传命令硬逼着他自杀了。
虽然没有明确记录说全公主参与了这件事,但考虑到她那种一点仇都不肯放过的脾气,我猜这件事肯定和她脱不了干系。
这次事儿让士大夫们吃了大亏,除了朱据和屈晃,还有好几十个大臣因为劝谏被卷了进来。孙和也被罢了太子位,之后被赶到丹阳郡的故鄣去了。
但孙霸也没能得意到最后,他的下场甚至比孙和还要悲惨,直接被下令赐死了。
孙和呢,好歹因为他妈妈王夫人得宠,也曾得到过孙权的疼爱。可孙霸呢,从头到尾都只是孙权手里的一枚棋子。他非但没意识到自己只是个被利用的角色,还老想着些不现实的事儿,甚至拉帮结派,这正好撞到了孙权的枪口上。所以说,他最后落得个凄惨结局,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公元250年,也就是赤乌十三年十一月,孙亮当上了太子,他妈妈潘夫人也跟着被封为皇后,东吴那边关于谁来继承皇位的争斗,总算是结束了。
但对全公主而言,她的战斗还在继续,毕竟她的夺权之路还不是一帆风顺的。
孙亮年纪虽小,可潘夫人却不是个简单角色,她心眼小,爱嫉妒。等孙亮当上皇帝,潘夫人成了潘太后,她肯定不会让全公主掌控权力,两个人肯定会闹矛盾。既然这样,咱们还是先动手比较好。
说起玩宫斗,潘夫人跟全公主比起来,那简直是差远了。她这么不自量力,很快就会吃到苦头的。
太元元年冬天(也就是251年),孙权从南郊祭祀回来后就生病了。这时,潘夫人心里开始打起小算盘,居然跑去问孙弘关于吕后掌权的事情。可没想到,潘夫人在照顾孙权的过程中,自己也累出了病。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潘夫人在睡觉时竟被身边的下人给勒死了,东吴宫里为了不把这事儿传出去丢脸,就对外说她是突然生病死的。
说起这事儿,胡三省觉得它不单是个恶仆杀害主人的简单故事,背后肯定藏着猫腻。他觉得,潘夫人地位一天比一天高,身边的人忙着拍马屁都来不及,哪会傻到去害她呢?毕竟这对他们自己没啥好处。所以,胡三省推测,潘夫人八成是让那些有权有势的人给害了。
胡三省说:这事儿啊,其实是吴国掌权的大臣干的。潘皇后想掌权,她身边的小人自然跟着起哄帮忙,哪有受不了她虐待就把她吊死的道理?吴国史书故意美化,后人就跟着这么写了。
那个“出谋划策的大臣”到底是谁呢?当然就是全公主那帮人啦。
在事情尘埃落定前,咱们得小心再小心,千万别乐极生悲。孙权还健在呢,就有人急着想学吕后那套,心里想想就算了,她还傻乎乎地跟孙弘说了,难道她就不明白孙弘是孙权的心腹吗?孙权要是知道了,会怎么想她呢?
当然,那时候孙权可能已经病得很重,顾不上那么多事情了。但孙弘和全公主关系更亲近,这事儿要是全公主知道了,肯定会把潘夫人当成头号敌人,非要除掉她不可。所以,那些害了潘夫人的下人,很有可能是被全公主他们给买通了。事后,这些人就直接被杀人灭口了。
其实潘夫人本该保持低调,别太张扬,装出对权力不感兴趣的样子,好让别人不起疑心。但她呢,太早就得意忘形了。像她这样,根本不适合玩政治。就算没有全公主从中作梗,她也成不了吕后那样的人物。这或许就是因为她出身于小官吏家庭,眼界有限吧。
潘夫人过世后,全公主总算是把所有绊脚石都给搬开了,现在就差一点点,她就能站到权力的最顶端了。
此刻,躺在病床上的孙权心里充满了疑惑。从黄武年间的暨艳案算起,他和那些儒家学者的斗争已经斗了二十多年。虽说那些学者现在已经被打得七零八落,短时间里没法再给他的统治找麻烦,可又一个新力量冒了出来,那就是自家的宗室。
这些年,女儿一直在搞权力游戏,到处折腾,他全都瞧在眼里。不过孙权还是宠着她,一来是因为全公主做的事正合他心意,二来她是女子,对他皇位没啥威胁。
但孙亮的情况不同,他去世后,这个才七八岁的小孩很可能会被人控制,那也不是他希望看到的结局。
琢磨半天,孙权觉得后悔了,现在他算是明白了,还是立年纪大点的孙和比较靠谱。现在那些士大夫都被压制住了,估摸着孙和能把局面稳住了吧。
但孙权还是想得太天真了,他病得越来越重,事情已经完全不在他的掌控之中。毕竟全公主是绝对不会让孙和当上皇帝的,所以她肯定会想尽办法阻拦。
人的一生啊,健康才是头等大事。不管你是管着大片江山的皇上,还是钱多得数不清的大富翁,只要一生病,连自己都照顾不了,那些坏心眼的人就会找机会害你。就像以前的曹睿和孙权,也都栽在了这事儿上。现在明白过来,可惜已经太晚了。
这时候,皇帝和外面的联系可能全被全公主他们给拦住了,孙权躺在床上生病,就算想下个命令也没办法。他只能听女儿的摆布了。不然的话,要是孙权还能做决定,怎么会被全公主他们几句话就说动,改了主意呢?
真可怜,想当年那么威风凛凛的一个大人物,快死的时候却被关在深宫里,被女人管着。但这结局,是不是也跟他这么多年只按自己心意行事,不听别人劝有关呢?
忙活了大半辈子争夺权力的孙权,虽然把对手都打败了,但他自己也没捞到啥好处,到头来都是给别人白忙活了一场。
原文:这项技术的引入,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使得原本繁琐的流程变得简洁明了,同时也降低了出错的可能性。